Pages

12 February, 2021

逆境自強



要在平常的生活中活得快樂、感恩和知足,已經是很不容易,更莫說在困難及痛苦之中。使徒保羅在監獄裡,寫了一封公認爲「喜樂的書信」,因爲這封短短的信竟然
提及「喜樂」(或其同義詞) 達十七次以上。究竟在逆境中如何能保持一顆喜樂的心?

保羅的秘訣是靠主的恩典,鍛鍊自己的心思意念。他不但自我操練,也教導信徒們正面、積極思想的重要性:「弟兄們,我還有未盡的話:凡是真實的、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、有美名的,若有甚麼德行,若有甚麼稱讚,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。(4:8) 一個人持久地讓甚麼事物佔據他/的心思,那事物便主導 (或負面地支配) /的言語和行為。

Marva Collins是一位已故美國黑人女教育家,她於1960年代在芝加哥貧民區的公立小學教書。那裡的孩子,多半會吸毒,加入幫派,從此與毒品、罪惡結伴到死的一刻。他們討厭學習和學校。然而,Marva有她一套頗特別的教學方法。如果學生不守規矩,她要學生罰寫一百個原因:說明自己為什麼很棒?棒到要做什麼樣的事?例如:「我很出眾」,「我很漂亮」,「我很可愛」。透過這樣的另類處罰,她要學生發現自己有很多正面優點:我善良,我重要,我可以不逃避。

這種處罰非常有效,當學生發掘自己的長處後,竟然減少犯錯。每位舊生都會告訴新生「你最好守規矩,否則你會像我厭倦不斷地告訴老師,自己有多棒了!」正面和積極的思想不是一下子能培育出來,乃是經過日復日、年復年的恆常操練;更重要的,是有賴主耶穌的恩典。從今天起,讓我們一起學習思念那些「可敬的、公義的、清潔的、可愛的」事情,好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尋求神的旨意(下)

使徒保羅提醒屬神的人要「察驗」及「明白」主的旨意(弗 5:10, 17 ),那麼我們該如何尋求神的旨意?   曾有網上資料說,每人每日要作約 35,000 個決定。不論這數字能否確實,但根據 2007 年美國 Cornell University 的研究,我們每天便要作 22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