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12 October, 2019

幸福婚姻的鑰匙(一)


  
阿強與阿珍結婚50年,牧師請他們分享維持長久婚姻的秘訣。阿強上台分享:「我很尊重太太的,在特別日子,我便帶她旅遊。」牧師問道:「到那裡旅遊?」阿強説:「25週年的時候,我帶她到東歐。」這時,台下的會眾都流露羨慕的眼神。牧師立刻追問:「你們50週年又去了那裡?」阿強答:「阿珍在東歐遊玩了25年,50週年時我便接她回來!」

不少人在婚前都會認為,只要大家真心相愛,便能夠快樂地生活下去。相信在婚姻當中的人,都會知道這是童話故事的橋段。而在現實中,婚姻往往使人感到孤單、失望、煩惱、沮喪和憤怒。已故佈道家葛培理牧師,他太太路得這樣形容他們的婚姻:「我從沒有想過離婚。不過,卻有幾次我想把他殺死!」

幸福婚姻的鑰匙是我們必須學習彼此饒恕。保羅在以弗所書第5章說出夫婦相愛之道,而在第4章他先提出信徒合一的基本原則。「彼此饒恕,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」(弗4:32下)保羅對信徒群體和諧合一的教導,顯然是他在第5章講述夫婦關係的基礎。我們或許會問,在夫婦關係中,我們要饒恕對方甚麼呢?

已故的靈修神學家盧雲 (Henri Nouwen) 説得好:「我們要因着對方不是神而彼此饒恕。」很多時,已婚者會期望另一半,滿足自己所有渴求及需要。但事實是,只有神才能滿足我們所有需要;配偶極其量,也只能滿足我們一小部份的需要。因此,我們便要學習彼此饒恕,接納和認清對方並不是神。

經歷過神在基督裡對你的憐憫和饒恕,你願意饒恕你的配偶,接納他/她的有限嗎?

這文章是節錄自我和太太,在一個名爲《永恆承諾》的聚會中共同主講的信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尋求神的旨意(下)

使徒保羅提醒屬神的人要「察驗」及「明白」主的旨意(弗 5:10, 17 ),那麼我們該如何尋求神的旨意?   曾有網上資料說,每人每日要作約 35,000 個決定。不論這數字能否確實,但根據 2007 年美國 Cornell University 的研究,我們每天便要作 22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