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5 August, 2020

幸福婚姻的鑰匙(三)


一位結婚多年的婦人跟她的友人這樣説:「我已經不再懼怕地獄了。」朋友好奇地問:「為甚麼?你改信了甚麼宗教嗎?」婦人答:「沒有,只是我相信地獄的生活,不會比我現在的婚姻差!」

 

是的,痛苦的婚姻生活的確教人沮喪和失望。怎樣把痛苦的婚姻培養為幸福的婚姻呢?之前,我們已討論過幸福婚姻的兩條鑰匙,分別為饒恕欣賞。現在,讓我們探討最後一條鑰匙 愛配偶如同愛自己。

 

「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,如同愛自己的身子;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。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 (5:28-29)

 

對這經文,已故靈修學者譚沛泉博士這樣理解:「『... 愛妻子 (包括愛丈夫),如同愛自己的身子』的意思是,愛妻子 / 丈夫是從懂得真正愛自己開始。」

 

首先,不要以為「愛自己的身子」是容易的。試問自己是否懂得愛惜自己的身子或身體?進一步問,我們能分辨愛惜和放縱之別嗎?有多少時候,對身體無益的食物,我們反而多吃;對身體有益的活動,我們卻少參與。還有,我們懂欣賞自己的特長嗎?我們能否接納、原諒自己嗎?我們願意聆聽自己的心聲嗎?我們享受跟自己獨處嗎?

 

輔導經驗豐富的譚博士亦指出,輔導的臨床經驗顯示,虐待配偶的人大多都是不懂自愛自重,而且有頗嚴重的自卑、自恨的傾向。若是這樣,你能看到不愛惜自己與不愛惜妻子 (或丈夫) 的關連嗎?我認為這樣理解保羅的教導,不會使我們變得更自私相反,這是一個實際可行的進路。讓我們靠着主懂得自愛、自重,並學習把妻子 (丈夫) 看成自己身體的一部份,加以愛護,並保養顧惜。

 

已婚的你,願你擁有在地若天的婚姻生活。單身的你,願你好好看待愛護自己。


這文章是節錄自我和太太,在一個名爲《永恆承諾》的聚會中共同主講的信息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尋求神的旨意(下)

使徒保羅提醒屬神的人要「察驗」及「明白」主的旨意(弗 5:10, 17 ),那麼我們該如何尋求神的旨意?   曾有網上資料說,每人每日要作約 35,000 個決定。不論這數字能否確實,但根據 2007 年美國 Cornell University 的研究,我們每天便要作 22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