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13 October, 2018

「我 … 一天七次讚美你」



我一直被詩篇119:164深深吸引着。經文這樣説:「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。」詩人因為對神話語的愛慕,而一日七次讚美主。至於他是如何讚美神?每天何時讚美神?每次花多少時間讚美神?我們便不得而知了。不過,在一些修士身上,我有所體會。

當我還在柏斯牧會時,每隔數個月,我便抽數日時間,獨個兒到外邊安靜退修。New Norcia是一個我很喜歡去退修的地方,它是澳洲唯一一個修道小鎮(monastic town) 。在那裡,我認識到本篤會(Benedictine)的修士,以及他們靈修禱告的習慣。他們每天七次禱告讀經,每天清晨三時便起床禱告。在整日的日程中,他們每隔數小時,便停下手上所有工作,進聖堂誦經禱告,每次最短15分鐘,有的是30分鐘。

我對他們能有這樣規律,且持之以恆的操練深感敬佩;卻又對他們那種千篇一律、了無新意和缺乏生氣的唱誦,感到可惜。畢竟,本篤會的修士一直這樣靈修,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。自己對他們能日復日、年復年地親近神的情操,非常敬仰。

對於現代忙碌生活的人,我認爲一日多次親近主,對我們靈命成長是很有幫助的。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內外的噪音,亦有很多媒體爭奪我們的注意力。所以,在一天之內,能夠多次讓自己騰出心靈的空間去親近神,正是體現保羅的鼓勵:「不住的禱告。」(帖前5:17)

那麼,一日七次親近神可行嗎?七次便足夠嗎?每次15分鐘便可以嗎?我看我們不用斟酌次數及時間的多寡。最重要的是,在繁忙中能撥出時間(只是一、兩分鐘也好),安靜一下,心神專注於與人同在的耶穌,或是默想經文,或是唱首詩歌,或是步行祈禱。深信這樣持之以恆的操練,定能帶給我們驚喜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尋求神的旨意(下)

使徒保羅提醒屬神的人要「察驗」及「明白」主的旨意(弗 5:10, 17 ),那麼我們該如何尋求神的旨意?   曾有網上資料說,每人每日要作約 35,000 個決定。不論這數字能否確實,但根據 2007 年美國 Cornell University 的研究,我們每天便要作 22...